西京札记

诗意散落在街头,诗人在城市漂流,虚荣是个杀手无形引诱只需个借口

浪人琵琶

突然开的脑洞,收也收不住,脑内幻想的也没写出来,也不知道要花多少章才能写到……感觉故事结构特别庞大……





侠客磊和皇子凯的故事




文/西京札记




00


吴磊是一个边城浪子。倒不是他家世清贫,存粹是他爱好浪迹天涯的潇洒感觉。你想,夕阳西下,一位孤独侠客抱着宝剑伫立在夕阳余晖中,多有画面感。

他这辈子也就这点爱好,不似别的纨绔子弟寻花访柳风流快活,但就这点爱好也将他父亲气得吹胡子瞪眼——他吴家13代单传,这个死小子不将诺大家业发扬光大,成天就只知道游山玩水,这可如何是好!

再过几日便是是除夕,他得往家里赶,一年在外漂泊总得回家几日看看老父亲老母亲。


夜晚的秦淮河畔飘着酒香和脂粉气。吴磊抽了抽鼻子,嗅到了空气中弥漫的美酒气味,他转身向酒味飘来的方向走去。


是一个中规中矩的酒家,能在秦淮河畔开一家规矩的酒家,想必店主也不是寻常人。他进店打了二两酒,想在回家路上解解馋。

酒家没什么人,只有一位姑娘趴在酒桌上,象是醉酒的样子,从吴磊这个角度看只能看见青丝遮掩下他泛红的耳垂和一点点透着粉色的白嫩脸颊。

出了酒家,临近除夕的河畔热闹和谐,两岸挂着红灯笼,坠着烟火的天空透着浪漫的粉红,那碎去的烟火映在水中照出粼粼波光,画舫缓缓划过水面,波光碎成细细的金粉,好不美丽。


吴磊仰面感受着过往的温柔的风,却突然从风中感受到了杀机。他拔剑向酒家奔去——果然,桌椅七零八碎,地上是一滩血迹,方才还在酒家的店小二无影无踪,只有那位姑娘还趴在桌上。不知道这滩血是不是她的,吴磊没有来的担心她。


他走上前去隔着袖角轻轻推了推她,那人突然抬眸,一双桃花眼里满是戒备,已然把剑架在了吴磊的脖子上。

她一张俏脸冷若冰霜,“说,谁派你来的。”

吴磊哑然失笑,自己这是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余光瞥见她染了血的衣襟和苍白的脸色,“你受伤了,伤的还不轻。”


“我是刚才来这店里打酒,出了店门不远突然感觉到杀意,想到你一个姑娘家还在这店里,担心你才回来的。”吴磊耸了耸肩,一副你爱信不信的样子。


王俊凯收回剑,却依旧是冷着脸的样子。吴磊这才正大光明地打量她。


这姑娘的一弯眉毛很英气,一双桃花眼可真美,仿佛天上最亮的星辰,鼻子挺翘,嘴唇薄而小巧。可以说是吴磊目前为止见过的最美的姑娘,不过……如果她是男的,这长相肯定会更吃香,这简直就是一个英俊疏朗的俊秀小生啊。


王俊凯挑眉看向他,“干嘛?”额角满是汗水,肩窝中的一剑剧痛难忍,怕不是伤到筋骨了。

他也不打算告诉吴磊他男扮女装这事,毕竟这事还会牵扯到他的身世甚至会危机他这个无关人等的生命,所以当下只得将他打发走,快些给伤口敷药才是。

“你现在看到我没事了,还不快走吗?”他不耐烦地催他。


“我是怕你再遭到袭击……嗯,这样,我好人做到底,你去哪里,我把你送过去。"

吴磊心里想这小姑娘长得英气就算了,声音怎么也那么清冽不像一般女孩呢……



王俊凯皱眉,他最讨厌这种爱管闲事的人了,正要伸手推他,喉咙却一甜,坏了,剑刃该不会摸了毒药吧。


吴磊看他面色不对,伸手点了他的穴位。”你这不会是中毒了?我得快些替你找药。呃……“

他在想他是把他一个人丢在这还是带上他一起去医馆。

沉默了一会儿他还是选择了后者。



01


冬夜的风是有些刺骨的,吴磊怕毒侵入他的血脉也不好给他解穴。大街上又不好把一个姑娘抱着走,只好勉强搀着他。

王俊凯这祖宗可不配合他,堂堂皇子被一个平民在街上拖着走,他还是要脸的。更何况他没打算和这人走得太近。于是梗着脖子就是不动。


吴磊扶一扶的感觉身边的人越来越沉,就像吊了个秤砣在手臂上。他真想一撒手把人给搁路边上不管了,让他尝尝这冬风的滋味。

他瞥了一眼身边的人。


那人垂着眼睛,长长的羽睫扑朔朔像把小扇子,就着灯火在白皙的脸上投下一片蝴蝶胎记一般的阴影,看着有点倔强和小委屈。

他没有来的有点心疼。有点舍不得把他给丢路上。


”你好歹也动一动脚吧,我们现在这速度,天明也去不成医馆啊。“



”……“因为筋脉被封住不能使力气,王俊凯挣扎几下没能挣开吴磊的手,头往边上偏,嘴唇因为生气而微微嘟起。


吴磊算是看出来了,他大爷的是根本不想跟他一起走!

”你命重要还是不想跟我一路重要?都说了你到了医馆除了毒,大家就各走各的路,小姑娘家干嘛那么倔?何况你现在非要自己走,万一毒窜到筋脉里了,你也只有一命呜呼了,再者,就算你侥幸没有死于毒发,那些人也会继续追杀你啊……“

吴磊好心被当成驴肝肺,肺都要气炸了。


王俊凯心想他们才不会认出我呢,毕竟我现在……脚上的步子却是跟上了。


两人一路无言。



王俊凯中毒很浅,服了几道药伤口愈合了,就要向吴磊道别。


”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吴磊拉住他的衣角。

王俊凯在心里默默骂他,总不能告诉他他叫王俊凯吧,谁家小姑娘叫这名?翻来覆去想了几次,突然灵机一动,不如从诗经里起名。

”我叫王……王灵雨。“出自《鄘风 定之方中》,灵雨既零。灵雨是及时雨,吴磊的出现对他来说也算是及时雨吧,其实他也挺感谢他的,就取个名字报答他——再者,这名字也表现了他身为皇子在外被追杀还不忘忧国忧民的赤忱之心……


吴磊用狐疑的眼神在他脸上逡巡一圈,实话说这名字的寓意真不适合女孩子……

末了,他勾唇一笑,“那就江湖再会了。”拱手做了一揖便要转身离开。


王俊凯突然在脑内盘算。现在朝堂上迫害他的奸人应该还没得到他已死的具体消息必不会善罢甘休。那酒家老板本是他们的手下,因瞥见他腰间的玉佩而且看他眼熟问了他几句,他才不得不将他灭口,打斗间才中了一剑……此次被父皇派来金陵办事,朝堂中人已然监控着他的一举一动,知道他独自离开王府且不喜欢出入风月之地,甚至早已提前在这烟花柳巷遍地的地方安插了这样一个酒家。好在他路上甩开了跟踪他的人换了身女装,不然早被他们发现了。


那么现在,自然不能独自一人回到王府,因为他在王府内的一举一动都能被人监视,谈何安全?

如果不能回到王府,且要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默默完成父皇交代的任务还不能打草惊蛇……那就只有眼前这个人选了。念及此,王俊凯不由得感谢上天,就这么巧安排了这个人来帮助他。


“等等。”王俊凯拉住了吴磊的衣角,“你家住在金陵吧?”


吴磊点头。


“那个,我可以到你家暂住几日吗?”王俊凯垂下眼帘,不好意思地开口。“仔细想想,确实挺不安全的,再说我现在在金陵无依无靠……”


吴磊被他这突如其来的娇羞吓到,下巴快掉到地上了。昨天还那么厌恶同他一路走,今天怎么就变了?

评论(18)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