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札记

诗意散落在街头,诗人在城市漂流,虚荣是个杀手无形引诱只需个借口

剑侠江湖二三事

文/西京札记




上文戳https://xijingzhaji.lofter.com/post/1dd1d271_eea65869








接上文




00



漫天的荷花将二人的视线充斥,连带着闭上眼睛都会浮现出娇嫩的粉色。远眺可见巍峨的山脉,缭绕山间的薄雾都被青山染上了浅绿色,还可以瞥见一角飞檐隐在青山绝壁中。


“那就是明月阁了。”王俊凯开口。

想要登上明月阁必须从山脚沿石阶行进,石阶总共有一万有余阶,着实累人。石阶砌的细密,无处歇脚,若是想凭轻功飞身上山中途有缺了许多着力点,可能稍不小心还会从高高的石阶上摔落下去……


二人行了有两三千级。

“明月阁那老头有病吧,把剑阁修在那么高的山上,石阶还砌的那么密,成心不想让人上山吧!”吴磊叉着腰,一只手抹了抹额前的汗珠,“欸,那你之前也是登上山去挑战那老头的吗?”



“……”王俊凯无言,半响他开口,

“你真的认为明月阁阁主有那么高的年事,还住在这山顶上吗?每天爬这石阶都能让他托一条命吧。”



“你的意思是,明月阁阁主……其实很年轻?”

吴磊张了张嘴,眼睛瞪圆了,“为什么江湖传言都说他是一个年过半百的满头白发的老头啊?而且你我第一次见面时,我说明月阁那老头时你没否认啊。”



“他的确长了一头白发,但眉眼很年轻,看上去与你我同岁”,王俊凯顿了顿,“而且,我觉得他并不是那种记仇小气的人。”



“从一开始我就很疑惑,虽然我那次当着他几百门生的面打败了他,但他很大度的送我下山了,那么他之后派遣门生围击我,又花重金聘请江湖高手追杀我又是为什么呢?按理说他当时直接在明月阁把我杀了一了百了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吴磊皱着眉头,”照你这么说,只好假设是另有人自称是明月阁……目的何在?针对明月阁、你、我?想让三方相斗,他又能坐收什么渔翁之利呢?“


二人沉默半响,石阶上方的树林被风吹的摇晃——


啪嗒



一条毛虫正落在王俊凯面前。


”啊!“王俊凯紧张的收回了正要向前迈的脚,”这什么,好恶心!!!“

他的鸡皮疙瘩立马从全身冒起,收回眼睛不在注视地面,脸上露出万分嫌弃的表情,虽然一直颤抖的手暴露了他怕虫的这个事实。


吴磊在一旁看得暗爽,从第一次见到他开始他就一直是清爽飘逸的俊朗形象,在他面前出尽风头,如今终于有他出丑的时候了,正当他准备嘲笑王俊凯时,毛虫突然开始爬动。

”啊啊啊啊啊啊啊,怎么会这么恶心,吴,吴吴磊快把它踢开!“


小样,表面上装作不在意很嫌弃其实还是在关注着自己害怕的事物的一举一动嘛……吴磊漫不经心地把虫拿起来放在手心里,”你看,它软绵绵的那么可爱……“


王俊凯连跨几级迅速跳到离吴磊几十级开外的地方。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这么怕虫啊!我可算找到你的弱点了!“吴磊把虫一丢,三步作两步赶上王俊凯凑到他耳边说道。


王俊凯俊眉一拧,”没洗手之前,别碰我衣服!“



01


得知王俊凯的弱点后的吴磊春风得意,脚步愈加轻快,反观被毛虫吓到不行的王俊凯脚步却愈加沉重。


吴磊跳到更高的石阶上俯视王俊凯,嘴角带上了他自己也没察觉的微笑,原来王俊凯这么可爱啊……

突然他脚下一滑,眼看着就要摔落从石阶上滚下去时,一只手拉住了他刚刚拿过毛虫的手。


王俊凯强忍住身上冒起的鸡皮疙瘩稍稍使劲把吴磊拉上来,”你能不能小心一点,爬个台阶你都会摔吗?“


”你刚刚是不是想放手了?“吴磊戏谑的看着他的眼睛。


”对啊,等上山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手!“王俊凯装作看两边的风景。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东西,不过男人嘛,爬虫还是很少见的哈哈哈。“感觉被瞪了好几眼的吴磊立马住了嘴,

”不过,你见过我狼狈的样子,我也见过你狼狈的样子,咱两算是扯平了。“


王俊凯一双桃花眼里带了笑意,他微微颔了颔首。



“走快些,快到山顶了。”



“喂你等等我。”


“别忘了咱两可是在比赛。”



“你又作弊!我还没喊开始呢,谁让你先跑的!”



……




02



当整个明月阁出现在他们眼前,不再只是之前的惊鸿一瞥后,吴磊被眼前秀雅大方的建筑惊住了。


明月阁主阁被一条小溪环绕,飞檐上雕了栩栩如生的龙形雕刻,窗户是檀木雕成的菱纱窗,细细嗅可以闻到空气中的龙涎香味。


古朴大方的主阁位于明月阁中央。周围分布着西厢东厢南阁北阁,再外围就是弟子们的居住所,还有一个大型练剑场。

听闻明月阁最重要的铸剑室就在主阁中,历任阁主也居住在主阁中。阁主也是整个明月阁最顶级的铸剑师,也是全江湖剑术最高明的人物。


“我们是潜进去还是正大光明的进去?”吴磊冲王俊凯耳语。

“明月阁戒备森严,没有图纸潜进去很冒险,倒不如直接亮明身份不说来意,我们看他们的反应来判断之前的推测是否成立好了。”


“万一他们就是主使呢?我们岂不是自投罗网?“


”你放心,早在上山之前我就已经向天山派放了我已上山的消息,告诉他们下山的时日,若是他们对我们不利,规定时间我还未下山,天山派也会有所察觉啊,所以他不敢对我们怎么样。“


突然两个人身体齐齐一僵,同时从风中觉察到了杀机。


一人拍着手从阴暗角落里款款走出,来人一头白发,称得面色更加苍白,一双丹凤眼极为狭长,鼻子挺翘,唇不染已丹,只是让人感觉凉薄了些。剑眉星目,极为俊朗。


”杨某于转角处偷听了小会儿,见笑了。“来人一勾嘴角,继续说道,“看来二位大侠真的以为在下不敢拿两位怎样?“他眯起眼睛,眼里却是一阵杀意。


”阁主何必如此防范,我二人只是想来明月阁拜访而已,你又何必作出一副想要送客的姿态呢?"王俊凯向前一步,正好把吴磊挡在身后。


“呵呵,王兄,几月不见你还是那么会说笑啊,你既表明来意,我又怎会拒你二人于门外?快与我步入阁中,我们一同畅饮,碰巧再隔几日便为中秋,到时一同赏月吧?”明月阁主嘴上说着这些,却让人感觉空气徒然冷了几分。


吴磊在一旁眯着眼睛打量着他,此人心机深沉,字里藏刀,着实不可信,但观其仪表,也不应为阴毒小人。他偷偷与王俊凯对视一眼,二人齐齐一笑,同阁主一起步入主阁。



03


三人在阁中畅饮,王俊凯趁杨灵昀不注意时与吴磊耳语几句。


“说什么悄悄话,也同我说说?”杨灵昀笑起来,“你们关系这般好,一时半刻不说悄悄话也行不得了?倒是我坐在这也局促不安了。”


“灵昀兄说笑了,我见吴兄第一次到此处,不过代灵昀兄给他介绍介绍情况罢了,并无让灵昀兄尴尬的意思。”王俊凯正色道。


杨灵昀敛了笑意,“既如此,不妨你我兄弟三人再畅饮三大白。”

他本意是想灌醉这两人再从中套话,谁知这二人越喝越清醒,饶是他再怎么精明,偷偷往衣袖中灌酒的行为也被王俊凯发现了。


“灵昀兄这就太不够意思了,只顾劝我二人饮酒,自己却偷偷洒酒不喝……”他眯着眼睛,似孩子撒娇一般嘟囔。


杨灵昀大笑出声,筵席上和乐融融。


吴磊见形势恰当,与王俊凯配合,你一言我一语倒是灌了杨灵昀不少酒,带到灵昀醉眼朦胧的抬手表示喝不下时,王俊凯凑近低声询问,“王某最近听闻一则江湖传闻,说明月阁第一宝剑沧浪剑丢失,这可不得了啊,王某不禁对明月阁万分担忧,此事可是真的?若是假的,王某可真要找出乱传谣言的人替灵昀兄出气啊。”



他一席话说得滴水不漏,若是杨灵昀这都不回答他倒显得自己小家子气把人好心当成驴肝肺了。

“沧浪剑并未丢失,还在我阁中好好保存着呢,若江湖上真有这般传闻,不牢贤弟费心,我也定会揪出真凶。”这话是真的,他宝贝着那把剑呢,若是丢了,保不齐上代阁主做鬼也来向他作祟出气。


王俊凯与吴磊对视一眼,点点头。


吴磊上前一步装模做样的要去扶喝的爹娘都快认不得的杨灵昀,“灵昀兄,我最近可真是困惑,我和王兄关系一向很好,二月份时却有自称明月阁弟子的人找到我要我去追杀王兄,还说事成之后要赠与我那柄沧浪剑呢。”


“怎么可能有这是发生,我明月阁自去年冬天到现在就从未开阁,又怎会有弟子出入?吴兄怕不是被奸人利用了吧?”


吴磊将他扶至榻上,转身示意王俊凯出去。


”我看这件事远不是头,明日我们可以设法去看看沧浪剑是否还在,验证他话的真假,之后先向江湖放出沧浪剑尚在的消息,再看他的反应,验证他是否正派。“王俊凯低语。


”也只能这样了。“吴磊垂眼,”就是不知何时才能把事情理顺为师傅报仇。“



王俊凯轻轻的拍了拍他的背,”顺着线索,一定有那么一天的。在不知道明月阁这趟水的深浅时,你我都应小心点为是,时刻都要提防着。“













评论(2)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