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札记

诗意散落在街头,诗人在城市漂流,虚荣是个杀手无形引诱只需个借口

浪人琵琶

面对如此高产的我,我哭了TT


玩烂了的坠崖梗,以及,走路要看路啊

 

 



浪人琵琶





文/西京札记

 



00



许是察觉到了有人靠近,吴磊悠悠转醒,刚睡醒的表情还有一点迷糊。他晃了晃脑袋,看清来人后眼睛瞬间清亮,然后从怀里摸出一个样式精致的香囊献宝似的递给王俊凯——

”你看,你喜欢吗?“


冰冷的冬风呼呼吹过,王俊凯伸手摸了摸吴磊刚刚靠着的石雕,入手是刺骨的寒。他突然该死的有点感动。小傻子,都不觉得冷么?

他带着笑意接过香囊,正要收回袖口就听见吴磊的唠叨,

”你跑到哪里去啦?“

”这么晚这么冷,你一个小姑娘怎么一个人乱晃?“

”你怎么能一眨眼就跑丢了?“

……


王俊凯感觉耳朵要起茧巴了,他连忙摆了摆手,”哎呀就是当时人太多,我看见前面好玩就给挤散了嘛……你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吗?“


吴磊无话可说,心脏一下一下怦怦跳的热烈,像是在弥补发现他回来时的惊喜。他勾起嘴角,不过——对方可是一点也不领情。


……


王俊凯就在吴磊家暂住了几日,每天和吴磊下下棋,转悠转悠,时光倒是好消磨得很。

春节这几日金陵城都很热闹,随处可闻爆竹声和小贩的吆喝声。

雪也下了好几场,不过江南的雪都是小巧的,薄薄地笼在金陵城上,也算是佳节配好景了。


不过呢,自从吴家有了”王灵雨“的出现,吴磊上蹿下跳的猴性衰减了不少,他娘都夸他成熟稳重了许多,个中因由让吴磊面对赞扬没来由的红了脸。他娘就用戏谑的语气说道,”有了家室的男人是不一样哟。“

吴磊感觉心脏要炸了……他实在受不了这三天一调侃的生活了。


眨眼间春节就快过去了,王俊凯的心七上八下,眼下找出了金陵王府的密道就应该回京请父皇加派人马到金陵来,他只带了两名暗卫不敢直接表明王爷身份回京,天高皇帝远的他们路上暗中动了手脚也不好查证。

然而派出来寻他的暗卫一波接一波,却不知哪一队是皇城的,哪一队时金陵王安排的,还是先别暴露身份为好。

只是——眼瞅着吴磊待他一天比一天好,他真的打心眼里感到着急,只差撩开裤衩告诉他大兄弟你看清楚一点我可是带着把的。然而皇家的颜面不允许他这么做,再来,他也害怕被幡然醒悟后恼羞成怒的吴磊打死。


01


事情就这样僵持到开春,期间王俊凯吃也吃不好睡也好。


在这样的心情的折磨下,他迅速消瘦下去,原本就棱角分明的脸如今更显冷峻,穿着女装竟比以前看着还别扭。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

差暗卫上街买了些胭脂水粉想盖一盖,拧开那个香味扑鼻的雕花木盒时却是头皮发麻,所以他到底是为什么要来着这份罪啊……在完全不知道怎么涂抹的情况下,他对着镜子抹抹画画,知道自己看上去不那么像男人了为止。

……


吴磊今天本来打算约王“姑娘”出去玩,走到他房门口闻到了不同于时却闻到了不同于以前的清爽气味,今天的空气里还夹杂了丝丝花香的甜腻。他不自主地抽了抽鼻子,伸手往房门上敲了敲。

“灵雨姑娘,在吗?”


王俊凯心里一惊,忙把桌上摆满的瓶瓶罐罐收下去,应了一声。

“在,怎么啦?”


“我看今天天气还行,想着郊外的梨花快开了,就想约你一起看看。”


王俊凯推开房门走出去的时候,吴磊着实被惊住了。那双桃花眼眼尾不知为何蒙了一层淡淡的红色,看起来可怜又可爱,本就白皙的肌肤上施了一层胭脂更显得皮肤白嫩,在胭脂水粉的遮掩下,本来非凡的英气消散了,他整个人看上去就像一位动人的仙子……

吴磊张了张嘴,却没找回自己的嗓音,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最后低下头,耳朵是一片绯红。

半响,王俊凯以为他站着睡着了,吴磊才从他如同擂鼓的心跳声中找回自己的声音,“你今天……很好看。”


受到突然夸奖的王俊凯也有点不好意思,他抬手摸了摸鼻子,“是吗?我哪天不好看?”


言毕两个人都一起笑出了声。


02


金陵城外是有一大片梨树林。如今已有些梨花陆陆续续地开了。整片梨树林就像是被白云笼罩了一般,一眼望去像是山水画里刻意的留白,映着远方的只留下一点墨色的群山分外好看。


王俊凯看着风一吹飘落下的梨花,这些天紧张担心的心情得到了一丝缓和。他抬眸看向身侧的少年。吴磊就站在梨花树下,墨色的发丝被风轻轻吹起飘在他的脸上,英挺的线条在纷纷而落的梨花瓣中被模糊掉,只留下眉眼间的温柔依旧清晰。


“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常来这里,冲着树林大喊大叫。”吴磊眼梢爬上一丝笑,“因为树林不会认识我,不会像世人那样对我指指点点,说我不继承家业只会打打杀杀,自以为是游历江湖,说我游手好闲……”


王俊凯继续看着他,被夹杂着香味的风温柔的心在他的陈述中发酵又发酵。恍惚间还看见他们俩一起下棋的模样,吴磊总是认真而又不服输的,他突然又有些为他打抱不平,”你哪有游手好闲?那是他们不了解你。“


”我心想,我想做的事,和他们有什么关系?他们误解我,那是他们不知道江湖的快意潇洒,而我知道,我知道我的热血应该去向何方,和那些碌碌一生的人不一样。“吴磊突然笑得眉眼弯弯,”我想到这些,心情会好很多。“


他突然转过身来盯着王俊凯说道,”我知道你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第一次来金陵逛夜市能从我身边那么快的溜走,之后又能准确找到路回到我家……“他顿了顿。眼神里的情绪浓的化不开。

”可是每当我要猜测你的身份,接近我的目的,担心你伤害我的家人时,你又会和我一起下棋,喝酒,一起看月亮……“


”我只是孤独了很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与我相似的人,我不想怀疑。“


他转过身来认真地看着王俊凯,”我不想怀疑你。但我看得出你的压力,你在紧张什么?”


王俊凯几乎要被他的眼神蛊惑,张口就要全盘托出,突然一个激灵。

他夸张地笑了笑,”嗐,能有什么。就是担心未来的我能去哪里啊。“眼睛却立刻瞥开,紧盯着眼前的梨花树。


吴磊张了张嘴,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


你和我一样,一点也不擅于撒谎。



03


那天晚上王俊凯又失眠了。与以前不同的是,这次失眠的原因不是因为担心金陵王谋反的罪证不能及时找到,而是因为吴磊的几句话。


——我只是孤独了很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与我相似的人,我不想怀疑。

——我不想怀疑你。


脑海里反复循环着这两句话,眼前出现的是吴磊说话时认真的神情,温柔的眼神。


呐,我也不想骗你的。王俊凯在心里悄悄说到,我也从没想过伤害你和你的家人。

可是不管怎么说他都在某个方面伤害了吴磊,如果他知道他是个男人了呢?如果在还没解释之前他就回了京城了呢?

他会把他这辈子好不容易找到的红颜知己的面具给粉碎,对他来说,太残忍了。


生平第一次,他发现了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我该怎么办才好啊?王俊凯一把拉过被子蒙住头无声地哀嚎。然后在茫然的心态中,沉沉睡着了。


第二天倒是喜报频传,先是传来消息说在金陵王府下的暗道里找到了军火间,再是暗卫找到了通往京城的一条无人可埋伏的小道。


坏消息就是,他必须在这两天做一个决定,到底坦不坦白。

不说吧,偷偷摸摸的走以后再也不见未免有些遗憾;说吧,和吴磊朝夕相处的灵雨姑娘人设崩塌免不得惹吴磊心碎……


烦死了烦死了!王俊凯烦躁地揉乱头发。怎么就变成了这样的死局!


咦,死局?王俊凯的眼睛亮了亮——如果王灵雨死掉了呢?吴磊最多是短暂的伤感,但至少也将他的初恋弄得够浪漫吧?

而且日后自己再到金陵还是可以找他,顺便再瞎编一下自己是王灵雨的哥哥什么的长得像也不会被怀疑。

王俊凯简直要被自己聪明的大脑折服了,明天就去办!




04


事先派暗卫找到了附近的一处好做手脚的悬崖,排练几遍确保安全后,王俊凯去约吴磊出门玩。当然就是在那处悬崖附近晃晃,然后自己假装一脚踩空跌下去,让吴磊看着自己摔落悬崖……


王俊凯脑内幻想了很多遍如何假装摔落自然而不做作,动手敲了敲吴磊的房门,“吴磊。”

吴磊拉开房门,眼圈发黑,看样子也是一宿没睡,心事重重的样子。

看着他头上迎风飘着的翘起的一簇头发,王俊凯突然有点不忍心了,怎么说这种感觉呢?就像是向一个无底洞里丢下一个石头,石头本来很重,落在洞里却显得空落落的。王俊凯此时的心就是空落落的,他突然觉得沮丧,这个方案也一点都不完美。


对啊,眼睁睁的看着有人死在自己面前,却束手无策,哪有人会走出心结,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好受吧,何况吴磊还那么正义……他又怎么会让吴磊一辈子都不好受呢?


他不打算约吴磊去那处悬崖了,只打算趁这最后和他相处的时间随便走走,去哪里都好。

他打定主意不告而别,因为至少这样还能给吴磊一种王灵雨过得好好的,只是不在他眼前的感觉。


”怎么了?“吴磊低下头看见他眼圈红红的,声音也在喉咙里打了个转放轻再放轻才开口。

这声音弄得王俊凯更想哭了。他别过头去,平复了一下心情,”我想和你出去走走。“


吴磊不再说话,摆出严肃的神情。

两人一路无言。这真是瞎走走,看着弯就拐,看着巷子就钻,走到岔路口吴磊还掏出手帕顺着风向走。

走着走着越来越不对劲,越走越荒。王俊凯一直低着头,也不看路,心沉的像八月快暴雨的天,直到一脚踩滑和吴磊的一声惊呼才拉回他的魂。


他这是,真的跌下了悬崖?他呆呆地看着紧拽着自己的手的另一只手,”你在发什么呆,快拉住我啊!“

他看见吴磊因紧拉着树枝而暴起的青筋,好像明白了什么却又好像什么都不明白,心里还有空嘲讽自己这皇家独苗的命可真薄,不是说上天会保佑他的吗?为什么好不容易遇见一个真心对他好,他也想要和他成为朋友的人,他却不得不伤害他?为什么现在两个人都快掉下悬崖就这样静静的死去?


他很不甘心,眼中积满了泪水。一声叹息就溢出了喉。

”吴磊,其实,我是个男的。我是当朝唯一的皇子,为了调查金陵王而来的金陵。”



“你在废话什么?我知道你是男的啊,现在不是说这些的时候,快拉住我的手快上来!”


树枝摇摇欲断。王俊凯最后看他一眼,心里已经做出了决定,他不想知道吴磊是什么时候看穿的了,“你知道?知道你不早告诉我,我还担心告诉你真相会不会伤害你。”


“不过,以后可没有人天天跟你一起唠叨了。希望你能怀念我的唠叨声。带着我的份好好的活下去。”


王俊凯松了手,想象中的坠落却没有发生,因为吴磊还在死死的抓着他的袖子。


“你在干什么!这样我们都会死的!”









评论(5)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